嘉義縣竹崎鄉昇平國中

辦理97學年度學校衛生暨健康促進計畫成果報告表

學校名稱          

昇平國民中學

活動地點

昇平國中

活動名稱

防治藥物濫用專業知識研習

承辦單位

昇平國中

辦理方式

講座及小組分組體驗

辦理時間

9849(全天)

參加人數

59

附件

□照片4  □課程表或流程表  □其他 講座ppt 及問卷統計簽到表

實施情形:由敝校承辦校外會教官協助,首先請嘉大進修推廣部主任林淑玲教授進行防治藥物濫用講座,兩小時後,分三組由種子教師帶開進行「想high不需藥害」手冊六個單元講解及演練四個小時。過程中具有生命教育體驗,兩人一組分別體驗啞子與瞎子合作走路,之後再互換角色,此一目的讓組員更具同理心與體會互助合作的重要;另一個主要活動為人生大拍賣,主要目的為價值觀的澄清與省思,讓學員能有機會分享與學習,進而探索與自我認識,在更了解自己的情況下才能幫助學生,也期望老師,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學會活動中的方法,在引領及誘導學生自我探索與自我成長及價值澄清上,更有方法與成效。

   

辦理成效:由各校問卷可以得知,對手冊六個單元推行及帶領有初步的認識及體驗,回校後,對於幫助學校探索及認識自我,進而活出自我,肯定自我,以達身心靈的健康,青春樂活,拒、拒檳榔、拒絕藥物濫用,有更深入的認識。孫子兵法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意謂一個有自信認識自己的人知道個人的能力,凡事盡力,樂觀積極,遇到失敗或挫折,不會怨天尤人,虛心檢討,再重新出發。

檢討與建議:由於時間及經費的限制,課程安排太過急迫,若可以改成兩天的活動,會讓老師有較充裕的時間對手冊更深入了解且有更多的時間進行體驗活動,對於帶領及推行會有更深廣的幫助。

其他:藉由本次活動,讓各校業務承辦人員互相認識,在推廣業務時,可以多一點的分享及支援也可達到互相增能的功能。

(本表如不足,請自行延伸)

 

承辦人:                       主任:                        校長:

嘉義縣竹崎鄉昇平國民中學

辦理97學年度學校衛生暨健康促進計畫成果照片

 

活動名稱:

          嘉義縣九十七學年度學校衛生與健康促進防治「藥物濫用」

                                     

 

 

 

活動說明: 校長主持始業式                  學員辦理報到、簽到與領取研習手冊 

 

 

 

 

 

 

 

 


      活動說明:學員認真聽講

 

 

 

活動說明:嘉大林淑玲主任防治藥物濫用講座

 

 

活動說明:協同中學吳春生教官講解分組與活動進行的規則與程序

 

 

活動說明:協志高中李淑芬教官講解分組與活動進行的規則與程序教官

 

 

         生命教育活動講解

 

 

      生命教育分組體驗1